小細節大不同,木蠟油施工前的打磨工序有什麼作用?

小細節大不同,木蠟油施工前的打磨工序有什麼作用?

早在中國漢代以前,漆作為一種木器塗料已經應用於木製傢俱的表面塗飾上。 2000多年過去,油漆亦已經歷過多次的轉變,但在傳統油漆施工中一直都有著一句俗語—”三分油漆,七分施工”,這句話直接說明木器塗料施工技巧的重要性。

直到OSMO德國歐詩木研發出木蠟油後,很多人可以用木蠟油為自己的木製品進行DIY施工,無需專業的施工工藝或覆雜的技巧。 但是…

塗刷木蠟油前木材表面正確而合適的打磨工序還是對木蠟油施工及出來的效果有著很大的幫助

1. 可以提升施工后木材的觸感

對木材表面進行適當的打磨可以去除木材表面的細小毛刺及木材被切割出來時造成的粗糙刮痕,增加木材表面的平滑度。 這對於不會在木材表面形成漆膜的木蠟油來說,可以大大地提升了施工后木材表面的觸感體驗。

2. 可以節省木蠟油

適當的打磨木材的表面,可以更好的讓木蠟油平均地滲透進木材內部,並不會在木材表面留下過量的木蠟油,有效的提高了木蠟油的塗布量,減少了木蠟油不必要的消耗。

3. 可以讓木蠟油的顏色更均勻

正確的打磨工序讓木材表面變得平滑, 並可以讓木蠟油的顏色滲透進木材時更平均, 從而達到更均勻的顏色效果。而不好的打磨讓木材表面變粗糙,顏色(尤其是深顏色)會顯得特別不均勻。 如下圖所示:

具有良好的打磨表面看起來光滑,顏色均勻。無論擦拭,刷塗和滾塗都能做出良好效果。

不好的打磨表面會粗糙,顏色尤其是深顏色會特別顯得不均勻。

既然木材表面打磨的工序對木蠟油施工及效果有很大的幫助,那麼…

木材表面要怎麼做到正確的打磨?

1. 打磨工具準備

如果想要獲得更穩定的打磨效果,採用單面或者多面拋光機、工業砂光機等機器作業會比手工打磨效果更優。 如果沒有機器亦可以使用一塊木頭、布和砂紙來自製一個簡易砂磨工具。 如下圖:

2. 打磨環境準備

準備一個足夠穩定並且足夠大的打磨桌面,把整塊木材平整的放在打磨桌上面,確保木材全部都在打磨桌上面並均有足夠的受力點。

3. 打磨砂紙的選擇

a. 選用粗糙還是細密的砂紙,取決於木材表面的成分。

b. 一般情況下先使用較粗的40目砂紙或者較細的60-80目砂紙(用帶式砂光機的時候)。

*注意,在進行全部木材表面區域打磨之前,請先進行局部打磨測試。 *

c. 選用不同目數砂紙打磨時候要逐級而上,而砂紙的目數間距不能超過20目 (如: 60目->80目->100目->120目->150目->180目),否則砂紙痕跡會很明顯。

d. 在最後一次打磨的時候採用150-180目砂紙。

4. 打磨工作開始

a. 打磨的時候要順著木紋的方向進行打磨,不能用打圓圈式方法打磨。

b. 打磨時候,整隻手要伸長,盡量把打磨工具推得更遠以確保木材表面更均勻的被打磨。

c. 整個身體應與打磨機或打磨工具(上述自製打磨工具)同步移動,要用整個身體來控制打磨機或打磨工具,這樣子可以確保給到整個木材表面是相同的打磨壓力。

d. 另外,不要忘了木材邊緣的打磨。

*如果木材表面有裂紋或者缺陷等問題,在完成最後兩個砂紙目數打磨前,建議使用歐詩木填縫劑來修復各種缺陷問題。 *

Photos Credit: wilsonswoodstudio

5. 打磨後的拋光

a. 打磨完成後,需要把木材表面的灰塵完全清潔乾淨。

b. 在塗刷第一遍木蠟油並完全乾燥后,還可以進行一次輕微的拋光,以使得木材的表面更平滑,增強木材表面的觸感體驗。

c. 同樣的,塗刷完第二遍木蠟油並完全乾燥後,仍可以再次進行輕微拋光。

 

想要獲得更佳的效果,木材表面的打磨工作是不能敷衍了事的,它需要足夠的耐心與精力,適當打磨木材表面也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

Shopping cart0
There are no products in the cart!
Continue shoppin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