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木傢俬塗刷木蠟油後要進行保養嗎?

同樣材質並塗刷了同樣保護塗料的木地板或木傢俬有的使用了幾十年甚至上百年而還能保持原來結實的樣貌,有的卻僅僅使用了十幾年甚至幾年就已經出現老化問題,需要進行大規模維修翻新。 這是為什麼呢?

 


在不考慮外部因素的前提下,任何塗料對於木地板或木傢俬的保護作用都會隨着時間递减,這其中也包括Osmo德國歐詩木木蠟油。

我們的木地板或木傢俬在塗刷了Osmo德國歐詩木木蠟油之後,由於木蠟油的作用原理不會在木地板表面形成很厚的漆膜,取而代之的是蠟的成分在木地板表面形成開放式的透氣保護膜。這種由植物蠟與木材表面纖維牢固結合而成的保護膜,在保護著木材的同時也需要被維護的。

然而,塗刷了Osmo德國歐詩木木蠟油後的木地板/木傢俬的維護和保養其實非常簡單方便,只需要在日常使用過程中做好以下三點,便可讓你的木地板或木傢俬獲得持久的美觀與耐用,有效延緩維修或翻新的時間。


 

1. 清潔木地板或木傢俬時選用正確的清潔和保養產品

a. 不能使用多功能的清潔劑或帶有腐蝕性的清潔產品,此類產品比較容易傷害到木蠟油的塗層,從而讓木地板或木傢俬的表面失去保護容易變得髒污甚至被磨損;另一方面,這類型的清潔產品成份都含有大量化學物質,對木材的纖維長遠會造成傷害。

b. 一般清潔可以使用干掃,例如除塵拖把或吸塵機等清理各種碎屑、毛髮和灰塵等。 

c. 定期進行濕擦清潔,濕擦清潔只需微濕無需全濕,可以擦除掉木地板或木傢俬表面大部分乾掃無法清理的污漬等。 為清潔和保養變得更簡單,歐詩木噴水拖把可以助您一臂之力,配合Osmo德國歐詩木特別研發的木傢俬或木地板專用的清潔用品,可令您的木傢俬或木地板更耐用耐看。


2. 無需打磨的定期翻新保養

木地板或木傢俬在長時間使用之後,表面的木蠟油保護膜或多或少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耗,當發貨表面的保護效果明顯減弱,此時就需要對木傢俬木地板進行翻新。 

相比傳統力架或水性漆表面的翻新工作,塗刷木蠟油後的木傢俬木地板的翻新工作相對簡單很多:翻新前只需徹底清潔表面的灰塵和污漬,在無需打磨的情況下簡單薄塗一遍木蠟油即可。 

至於日常的定期保養,我們建議您使用專門為塗刷了木蠟油的木傢俬木地板而設的歐詩木清潔保養蠟(如下圖)。

使用後可加強木傢俬木地板表面的防水效果,同時亦能有效去除一些頑固的污漬。


3. 受到破壞時的局部維修

當塗刷了木蠟油的木傢俬木地板受到沾滿泥巴的鞋子、兒童玩耍時的碰撞等破壞,無論是小型的凹痕還是被嚴重的磨損,此時就需要對其表面進行局部的維修翻新,即使是毫無經驗的用家操作起來也非常的簡單。 

只需要對受損區域進行簡單的打磨並徹底清潔後,分別塗刷上兩次木蠟油(第一次木蠟油完全乾燥后再塗刷第二遍)即可 (有需要時可在乾燥後進行輕微的拋光)。

局部維修完成後,處理過的區域的顏色在剛開始時候看起來與周圍的顏色略有差別。 無需擔心,在自然日照下,慢慢的兩個區域的顏色便會越來越接近的。



其實塗刷木蠟油後的木傢俬木地板在日常使用中做好了以上3點,隨著時間過去,您會發現您將收穫的是擁有持久美觀與持久健康的木傢俬或木地板。

 

 

Osmo德國歐詩木 – 你的全方位木材保護専家/Your Wood Protection Solution

Shopping cart0
There are no products in the cart!
Continue shoppin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