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歐詩木木蠟油為木傢俬營造風化效果

 

木材經過風化侵蝕後留下了時間的痕跡,

在被賦予了一種獨特的舊時光色彩後,

給世人呈現出一種很別緻的美感。

為了讓木傢俬或木製品表面能達到這樣的風化效果,

以往很多工廠會通過各種化學品來強行做舊,

這是一種對木材、自然環境以及對使用者都非常不友好不安全的方法。

不過今天給大家分享的是一個既簡單又環保的方式,可使您的木傢俬、木製品等獲得風化美感的外觀效果。這個方式僅僅使用德國Osmo歐詩木有色木蠟油和合適的工具就可以實現! ▼

一、準備工作

1. 幾款 Osmo德國歐詩木有色木蠟油(用來調配你喜歡的顏色)

2. 塗刷木蠟油用的 Osmo 德國歐詩木猪鬃毛刷

3. 打磨用的砂紙

4. 其他工具如盛油用的容器和攪拌用的攪拌棒等

5. 打磨好的素板或木傢俬等

 

二、調配需要的顏色

Osmo 德國歐詩木有色木蠟油有多種的標準色,不同的顏色可以混合一起調配出新的顏色。 ▼

這裡建議大家大膽地去進行調色的嘗試,可以一邊調配一邊小範圍塗刷測試是否是想要的顏色效果。

 

三、第一遍塗刷

調配到想要的顏色之後便可繼續塗刷施工。塗刷前確保木蠟油已經攪拌均勻,木板或木傢俬的表面是乾淨乾燥狀態。順著木材的紋理方向薄而均勻地將木蠟油塗刷在木材表面。 ▼

塗刷不同顏色的時候,我們一般建議:第一遍要先塗刷顏色比較淺的木蠟油,當然,你也可以大膽地做不同的嘗試。而這裡我們第一遍塗刷的是我們調配出來的主色。

 

四、第一遍拋光打磨

等待8-12個小時候的干燥之後 (乾燥時間會受環境的溫度和濕度影響),對木表面的新塗層進行拋光打磨,打造第一遍塗層的風化效果。 ▼

為獲得更整體統一的效果,這裡進行拋光打磨時,打磨工作盡量要做到均勻統一,並在打磨後清理乾淨木材表面的塵屑。

 

五、第二遍塗刷

進行第二遍塗刷之前,確保木表面的塵屑被清理乾淨,否則細小的塵屑會影響木蠟油的滲透最終影響了出來的顏色效果。 ▼

這次我們第二遍塗刷的是德國Osmo歐詩木有色木蠟油 #3186白色,塗刷方法跟第一遍一樣,需要注意的是,塗刷前同樣需要將罐子內的木蠟油攪拌均勻。

記得塗刷時要順著木材的紋理方向薄而均勻地將木蠟油塗刷在木材表面。

 

六、第二遍拋光打磨

等待第二遍木蠟油干燥後 (約8-12小時,乾燥時間會受環境的溫度和濕度影響),進行第二遍拋光打磨工作,跟之前操作方法一樣均勻地打磨出你想要的效果即可。 ▼

經過這些步驟之後,一個非常具有風化美感的木表面便被打造出來了,滿滿的時間感,歷經滄桑卻又不失乾淨清爽的表面效果,會是你喜歡的風格麼? ▼

有沒有想動手嘗試一番的衝動呢?

不知道在家中放置一些以這種風化效果為主色調的木製家具會是怎麼樣的呢?

歡迎各位盡情發揮您的創意與想像!

 

Credit: Osmo Canada

 

Osmo德國歐詩木 – 你的全方位木材保護専家/Your Wood Protection Solutions

Shopping cart0
There are no products in the cart!
Continue shoppin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