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DIY | 半塊木頭變廢為寶,自己動手造凳仔

半塊被棄置的木頭能用來做什麼呢?

在普通人眼裡可能會不屑一顧,

但在「惜木人」眼裡它就是一塊寶,

一塊能可以變成一個獨一無二的木凳的寶。

時間回到開始製作木凳的那一天,我們可以看到,這是半塊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粗糙木頭。

經過簡單處理後,這次的DIY工作就正式開始。

由於這塊木頭已經出現開裂的情況,因此必須在裂縫適當的位置利用蝴蝶榫加固,以阻止木頭繼續開裂,同時還能在完成後起到一個好看的裝飾作用。

接下來便是打造木凳的支撐部分,既要讓整個凳子可以穩定站立,又要讓整個木凳外觀好看。

如果是您,您會怎麼做呢?

這塊木頭的主人於是決定採用嵌入式結構,四根木凳的支撐腳直接嵌入到木凳的主體,這其中需要用到膠水來進行固定。

木凳支撐腳嵌入並完全固定後,木凳基本已經成型。

這時候進行一次全面的打磨,可以讓整個凳子擁有更好的外觀和更一致的觸感。

經過打磨後的木凳 , 基本已經算是完成了。

但如果想要讓木凳獲得更好的外觀,以及更長久的使用壽命,則需要進行保護處理。

這次凳子的創造者選擇了Osmo德國歐詩木透明有色木蠟油(古橡木色)。上油過程非常的方便簡單,只需用布或用硬毛掃塗刷便可完成。塗刷後木凳完成上色(古橡木色)的同時木紋依然清晰可見,開放性的表面更可以有效防止凳子表面塗層出現爆裂、剝落或脫漆等現象,並且具備了防水防污等效果。

至此,一張好看又獨一無二的木凳就已經完成。半塊不起眼的木頭經過DIY之後完成了極大的轉變,並開始了它新的使命旅程…

感謝木工DIY愛好者「惜木人」Pako給我們分享他這次的的創作!

此作品僅供各位木工DIY愛好者欣賞與參考。

Photos credit: Pako Wong

Osmo德國歐詩木 – 你的全方位木材保護専家/Your Wood Protection Solutions

Shopping cart0
There are no products in the cart!
Continue shopping
0